close

溯溪 Wade 金門 咬筆妹 薛嘯秋 

過年前總是忙賣花
真是荒廢已久的部落格啊!因為牛姊姊是經營鮮花批發的,不知道誰定下的規矩?農曆過年前五天都要賣24小時直到除夕當天,初一初二我要狂睡修生養息,明明又不是我我嫁過去,可是從小就開始得去幫忙,一整個莫名其妙,前一陣子牛姊姊又跟姊夫鬧得不愉快,本來一整個鼓吹離婚比較乾脆,可是牛媽媽完全識破說:「不管他們有沒有離婚,妳今年還是要去幫忙賣花!」真討厭,我就說:「既然如此,那就不要離婚算了,多麻煩?」
我們這種年輕小夥子,一定是輪個夜班,就是那種下午到隔天清晨的,也只有如此啊!因為我前兩天的下午還是要去辦公室弄點公事,真覺得自己是個鐵人!所以除了辦公室和花市,剩下的時間都用來睡覺,好在這種型態只有前兩天,後來三天辦公室也放春假了,只有賣花就不必這麼累了。
不過年紀大了還是有差,不能夠就睡車上、廟裏了,反觀我那兩個讀高二和國三的寶貝,換他們要變成無敵鐵金剛了,兩個小傢伙不僅會搬貨、送貨、收錢、買賣,哥哥連蘭花都會組裝了,真是有一種吾家有兒初長成:心中無限地驕傲啊!唯一比較詬病的是最後一晚,我的寶貝小剛的班結束後,晚上十二點說要來花市陪我到隔天中午,一個人就坐著計程車過來,可是他陪我到凌晨兩點多就不支倒地,跑到車上去睡了,直到隔天早上九點半,還是我叫哥哥去車上叫他,什麼陪我?明明就是坐計程車來車上睡覺的吧?嘴上是這樣說,可是我心底還是高興的。
今年天氣特別冷,真的是有點苦,主要是這些鮮花都要吃水,大半夜的已經夠冷了,還得三不五時添水、整理花,手放在水裏把我凍到不行,我把手給姊姊看,說:「妳看看!這像是三十不到嗎?完全是六十多歲充滿滄桑的雙手啊!」牛姊姊轉移話題說:「哇!妳的手好小,聽說小手做大事、大手是巧手做手工。」哼….什麼不嫁,怎麼就嫁給賣花的?搞得我像個陪嫁的ㄚ環,也得一起做這行??不過這也是嘴上說說,透過賣花我學到很多社會經驗,逢年過節的也能荷包飽飽,只可惜不能天天過節,不然真的是個很好賺錢的行業。
算算我幹這行也挺久的,不過都是臨時跑攤的,做這行雖然可以賺錢,但是實在是沒有生活品質,我姊姊、姊夫一直想打我的主意,勸我來一起做這行,本來我也被高薪所打動,好在有牛媽媽一直擋著,如果我沒有退路,再來做這行吧?
想想我也是做這行的料,因為一整個可男可女、耐操耐磨啊!算錢也行、交易也行、整花也行、搬貨也行。記得以前頭髮剪得很短的時候,有花店對我說:「阿弟仔,這幾箱上車到XXXX。」我正要搬貨時,聽到牛媽媽、牛姊姊大喊:「什麼阿弟仔?我們還沒有嫁人耶!放下!不要幫她搬!!」搞得我站在中間不知道該怎麼辦?後來好像是找我們別的員工搬的吧?
我最討厭賣劍蘭!一把20支、一箱將近10把,真的重到像樹幹,特別是粉色的粉巨人品種,花如其名,一支有別種的兩支粗,有一年我姊夫拍了百多箱的劍蘭,當場我和拖花的員工一起狂罵我姊夫:「你來搬!你來搬十箱看看?等一下你再拍賣劍蘭就自己搬!老娘不搬了。」真的是一邊賣、一邊罵。今年沒有賣這麼多劍蘭,我在整理的時候一次搬個三、四把到前面攤位補貨,我們的員工小蔡說:「妳不會一次整箱搬去前面補喔?」我給他白眼說:「妳又把我當男的喔?跟你說了,我從去年開始決定要當女生了啦!」是的,從當穆斯林開始就不走工人路線了。
歲月不饒人是真的,現在力氣和體力都不比當年了,還是老老實實坐在辦公桌電腦前吧。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佩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