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CFA 世博 美女空姐 VISA金融卡 清境 

畢卡索在安提布
遊歷南法,就會發現到處都是「偉大藝術家」的足跡,畢卡索、塞尚、夏卡爾、梵谷、雷諾瓦、馬諦斯、雷捷……,是藝術、是文化財、更是觀光資源。博物館、住過的別墅、捐贈的作品、甚至畫中的風景,都是藝術愛好者追尋朝聖的目標。
蔚藍海岸地區跟畢卡索有關的城市有兩個,一是「國立畢卡索美術館」所在的瓦樂利(Vallauris),1948-1955年他在此居住,市區內處處可見雕像、繪畫、陶藝等作品;另一個是安提布(Antibes)海岸邊一個中世紀的城堡Grimaldi Castle,1946年畢卡索在此設立了畫室,那時期創作的名畫「生之喜」就陳列在此。
說實話,我對畢卡索的藝術就是不得其門而入,可以就知識層面滔滔而談,但講到欣賞……不過我也認識曾看到畢卡索的畫,當場就站在畫廊內落淚的人。藝術這種東西,真的很感官性,也很個人經驗,就像我聽古典音樂可以感動整晚,有些人卻可以在一分鐘內睡著一樣。
也就因為這樣,雖然特意到了安提布造訪這個小巧可愛的紀念美術館,但從中獲得的最大樂趣,卻是在後院面對著藍得不得了的天與海,以及頗具曲線美的人像雕塑(而且還不是畢卡索的作品咧)。至於館內為數不太多的畢卡索素描、原稿、紀錄照片等,很汗顏地說我實在印象不深刻。
就是在那裡,在那個大家專門去探視畢卡索足跡的地方,我最大的體驗卻是:蔚藍海岸真的好藍啊!
Ps1:館內不准照相,因此我只偷偷趁沒人的時候快閃了一張。
Ps2:照片內後院的雕塑,除了那隻白狗(或豬?)以外,全都不是畢卡索的作品,所以我很喜歡。
[蔚藍海岸遊歷]
馬諦斯的小教堂
山城的魅力
尼斯的觀光小火車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佩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