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平安
  近二十年前,有位女同事說她今年犯太歲,剛好我手上有件瓶子形狀的玉器,在吉祥圖案裡「瓶」與「平」同音,單獨一個瓶子就代表「平安」的意思!巧的是這件玉器原本就鑲好的,整體樣式簡潔高雅,穿過鏈子拿來佩掛再洽當不過了。於是我就把這件玉雙耳瓶墬飾送給同事。
  真的是送的,不是賣!我黃某人向來出手大方,為了幫同事擋煞消災,這麼一件玉器還是捨得送出的。不過,後來我的高義後來被曲解了!
  某天我老婆拿起這件玉器問我:「這件到底是多少錢買的?」
  我坦白的講:「二百五。」
  沒錯,就是花了兩百五十元台幣!
  老婆佯怒的說:「原來當年你只花了兩百五十塊就把我騙到手了,你看連這k金也會褪色!」
  我說:「冤枉啊!哪有人送禮時會說這是多少錢買的?何況當時妳也沒問我。而且我也以為那是K金的,沒想到是銀鎏金,還會褪色。」
  我只差沒說出:「我對妳的愛永不褪色!」
  現在看到玉瓶外露出的部分是銀絲本質,而穿過瓶身裡的那一節還能隱約看出金黃色澤,可以想像當年白玉鑲金絲的神采。
  上面這段故事告訴我們,有施才有得,小投資可以賺大錢,兩百五十元可以拐到一個好老婆。
  從網路上整理出來一段鎏金工藝介紹:
  傳統的鎏金工藝技術在戰國中期已發明,但尚未發現有文字記載。從已出土的文物證實,在戰國時期古人已掌握了鎏金技術,到了漢代才見於文字記載,《漢書》裡稱為「黃金涂」。唐代稱鍍金,《唐摭言‧矛盾》:「假金方用真金鍍,若是真金不鍍金。」
  鎏金一詞出現較晚,就目前所知,鎏字最早見宋‧丁度等人修定的《集韻》中:「美金謂之鎏」。現在的傳統修復中「火鍍金」也稱「鎏金」與「黃金涂」、「金黃涂」,只是稱謂上不同,工藝則是一致的。
  鎏金是把金子和水銀合成「金汞齊」,將「金汞齊」涂在銅器的表面加熱,使水銀蒸發後只剩下金子留在了銅器的表面而不脫落。銀器的鎏金與銅器基本相同。
  一件理想的鎏金器往往需要重複涂抹幾次金泥、烘烤幾次,如果金子豐厚就要進行三至五次或更多遍的鎏。幾過數道工藝按、蹭、頓、磨、刷、壓,終使器物發出閃閃的金色光澤。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佩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